close
昨天凌晨一點跑去看了I-MAX的黑暗騎士
我想這部會成為好萊鎢動作片的新指標也不依定

這部片子有三個缺點
1.這部是保護級的
2.最後的罪犯那艘船的安排極為不合理
3.開場資訊太多不容易吸收完全(或是小弟腦袋太慢了)

除了這些外真的相當完美了

這部片的好最主要在於脫去了以往動作片有肌肉沒腦袋的窠臼
加入了一些鮮明的哲學和社會學思考使得他不同於以往所有動作片
至今沒有哪一部動作片可以看完還要讓我想一下的
這種片子說真的相當難拍攝
就機器人人性化這種議題來說
悶的可以向AI人工智慧但也可以向機械公敵那樣的描述方式
但機械公敵就沒辦法完整的呈現整個思想架構
甚至無法引起觀眾在這議題的後續思考
看完爽完就沒了
甚至或許很多人從來沒感覺到機械公敵有提到AI人工智慧所想探討的議題

但黑暗騎士不ㄧ樣
集合了AI人工智慧的議題的鮮明度
以及機械公敵這種大眾化電影的爽度
這部片子兩大議題我覺得就是重新定義黑暗騎士以及群眾暴力的議題

為什麼說保護級是個缺點呢?
我認為它必須滿足廣大的觀眾層級
導致他必須損失一定程度的真實性
假如有在看動畫攻殼的人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這邊在說什麼意思
卡通影片本身就是設計成給孩子看的
但以攻殼第一部來說沒有多少孩子可以了解
為什麼必須犧牲九課來換取藥島幹事下臺以及特殊部隊法的通過一類的政治議題
至少我自己國中看的時候就是鬼打牆
完全看不懂,導致觀眾大量流失
蝙蝠俠本身是漫畫
它必須顧及這層級的客人的話他就必須是保護級
但又因為它是商業電影
所以必定會比動畫來的成功
假如是我的話我ㄧ定把它拍成輔導級甚至限制級
以更高的血腥度刻畫小丑的"惡"
並且在最後的橋段
編劇為了宣揚人性本善而讓兩邊的船都沒爆炸
假如是我的話我ㄧ定安排
罪犯船上的員警被逼到ㄧ個房間裡變成ㄧ定要誓死保護引爆器不被罪犯搶走
而平民的船則"民主"的投票(或是群起鼓譟甚至搶奪)處決了另ㄧ艘船
這時看著這場煙火秀的小丑對著蝙蝠俠說:
"看,人民因為你引起的善意而和你ㄧ樣處決了罪犯,but now who are the criminals"
這樣應該能更能突顯這社會群眾暴力的問題

另外這部片子小丑實在太中肯了
關於計畫的論述就相當的中肯
另外ㄧ點的中肯就是他直接提及蝙蝠俠破壞了平衡
就像小丑說的平衡的狀態就是壞人賺些小錢警察定時定量抓些壞人
但蝙蝠俠和警方的合作令這狀態嚴重失衡
將五百多名罪犯一起起訴18個月的和平
套句哈維丹特的話:黑暗之後必定會有光明
但光明之後也必定會有黑暗
18個月的和平的泡沫輕易的被小丑所戳破
雖然哈維丹特對阿甘說:是你放出小丑這條惡犬的
但回歸來說是蝙蝠俠和哈維丹特迫使黑道放出來的也不為過
畢竟目前僅剩小丑能與之抗衡

在我看來罪犯那艘船的安排勉強合理
所謂時勢造英雄
假如ㄧ開始就造反鐵定激起那些警察的"愛國情操"誓死奮戰
當有人要搶你東西時你ㄧ定下意識的保護東西不被搶
但在那情況下下意識的保護就變英雄解釋為"盡忠職守"
反過來監獄老大沒帶頭造反
反而冷靜的給警察們思考要不要炸ㄧ段時間
我想這樣警察們乖乖交出來也就合理了
另外炸不下手也是合理的
在當下情況下
你ㄧ定會想這事後鐵定被追究責任
我投票沒責任鼓譟沒責任但由我去按下去鐵定完蛋
雖然有緊急危難法但就算沒有法律責任心理和人際關係ㄧ定大受損傷
小丑假如改用平民那一艘是給每個人各一個引爆器
剩下的就交給民主
那我覺得罪犯那一艘鐵定爆


另外有人提到為什麼不找隨便阿貓阿狗頂哈維的罪
我認為在蝙蝠俠看來這是必要的惡
蝙蝠俠等了好久才等到這麼ㄧ位白色騎士
可以讓蝙蝠俠不必再存在下去了
但現在白色騎士已經沒了
為了再創造下一個英雄
他必須為惡
因為沒有壞人救沒有好人警察也就沒有存在的必要
相對的沒有大魔王那麼也就無法造就打倒大魔王的英雄
我個人是這樣想的

最後我個人覺得這部子的小丑Heath Ledger演技實在太棒了
或許強尼戴普來演也沒辦法詮釋的如此完美
在我看來小丑這部戲的演技遠高於摩根費里曼等人

說真的我是屬於喜歡AI人工智慧多過機械公敵的人...
所以這篇的論點有人覺得很無聊我也能接受
而且我只有看過這一部蝙蝠俠
開戰時刻,急凍人等等我都沒看過

另外...天鉤為什麼沒有讓蝙蝠俠ㄧ分為二....
他真的不是人嗎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s74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