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真的我覺得這部作品最吸引我的哲學論點就在於個體以及群體的論點

我覺得這部作品雖然沒有說明很清楚但是他將GHOST分為兩種

一種是先有GHOST才有DATA(外部儲存裝置)

第二種是先有DATA再由DATA產生的AI的GHOST

而這兩種主要的差異我覺得在於個體化的問題

第一部提出說在不斷的並列化以及同步化後兩個個別的電子腦的個體性將逐漸消失

上面那句話印象中是AOI提出的

這樣說不懂的話可以從第一部看出些端倪

比方說AOI自己承認將不是自己的東西當作自己的使命四處奔走或是那些模仿犯的行為等

但又提問為什麼塔奇克馬雖然在不斷的並列化及同步化後依然產生出個體化的現象

中間的答案是說因為天然機油

最後主角們想出來的結果竟然是"好奇心"

但我真的很難想像好奇心和個體化的關聯性

不過這論調也說明了第二部到SSS中一個關於GHOST的問題:

為什麼塔奇克馬在SSS復活後依然保持個體性

在第二部最後素子說要產生能容納300萬難民的空間

塔奇克碼問這樣還能保持SHELL嗎?

這邊要穿插一個我個人主觀的論點

在某一話中塔奇克馬提到為什麼明明大家都並列化但巴特的專用機地位依然不搖

中間還穿插了把扳手插在頭上當作角還被笑長角魔王機時代已經過了

在這一話我看塔奇克馬對話的感覺最後的結論:

在塔奇克馬的眼中人類對於外貌(SHELL)重視程度依然很高

是個體的區分方式

所以我認為塔奇克碼問這樣還能保持SHELL嗎?

應該可以解讀成這樣還可以保持難民的個體性嗎?

當然看過的人都知道最後那個空間拿來裝塔奇克馬了

而在SSS中以這些資料復活並且依然保持其個體性

但久世卻消失在網路之中

其實也不能說消失

應該說喪失了個體性

我覺得以這部作品的論調兩種GHOST的差異就是在這了

我個人覺得這兩部TV版最吸引人的就是發動趨勢

當然第一部是在解釋現象第二部就變成了有人利用這現象達到目的

不過不能否認的AOI很早就發現這現象並利用它去暗殺總監

但我覺得警告意味濃厚畢竟這種烏合之眾要殺掉總監並不容易

回到發動趨勢,現實中我想到我們自己的媒體也是被利用作這樣的事但卻不自知QQ

實際現象的話我覺得就是群眾暴力

實例的話....我覺得舉PTT某些版為例子

一些人開頭虛一堆人就跟進

只要覺得開頭的人有理後面的人似乎救被洗腦的無限上綱

甚至在現實生活中騷擾"目標"

當然我想PTT不會有人像合田一樣利用群眾攻擊自己私人的目標拉XD

但是這個情景每次上演就讓我感覺到大家一窩峰去暗殺總監的畫面....

駭客任務一定有受這部作品的影響

像是SMITH和其他兩個同樣的程式有很鮮明的個體化差異

只是沒有特別去探討罷了

一旦探討就沒辦法作商業電影而且會變很沈悶

不過SAC成功的地方就在於可以把這麼沈悶的議題穿插在科幻片中吧


上面的論點自己想一想感覺也有很大的問題

第一種GHOST的個體性真的是原本就有的嗎

人的GHOST個體有差異是因為環境等外在因素造成

所以也是先有DATA才有個體性嗎?

總感覺最近這種題目都會陷入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無窮回圈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rcus747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